標題: 臺灣生技農業產業組合與創新政策分析

關鍵字: 生技農業;花卉;基因轉殖作物;藥用保健植物;產業組合分析模式;產業創新需求要素;政策工具;Biotechnology based agriculture;Flower;Genetic plants;Herbs;Industrial portfolio model;Industrial portfolio model, Industrial innovation requirement;Policy instrument

摘要: 本研究以產業組合分析模式探討台灣生技農業之發展方向,並據此建議政府於發展生技農業中各類別領域時所應支援之產業政策。 本研究選定生技農業之花卉、基因轉殖作物、與藥用保健植物三類領域進行研究,並分別區分為蝴蝶蘭、文心蘭、菊花;水稻、蔬菜、水果;金線連、霍山石斛、高氏柴胡等九類產品進行分析。本研究之架構係以產業組合分析模式為基礎,設計出生技農業產業組合分析模式,其定位構面之縱軸係為台灣生技農業產業價值鏈,橫軸則為全球生技農業技術生命週期;本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採取次級資料分析法、專家訪談與專家問卷調查,在統計方法上則採小樣本專家問卷之統計推論。 本研究所得之主要結論如下:我國蝴蝶蘭與菊花產業目前均位於產業價值鏈上的栽種量產階段與技術生命週期的成長期,未來應朝向行銷服務階段與技術成熟期發展;文心蘭產業目前則同樣位於產業價值鏈上的栽種量產階段與技術生命週期的成長期,未來預期將在技術生命週期不變的情況下朝向行銷服務階段發展。我國基因轉殖水稻目前則係位於育種試作與技術萌芽期至成長期之間,未來應朝向栽種量產與技術成熟期發展;基因轉殖蔬菜目前則位於育種試作與技術成長期階段,未來應隨著技術演進逐漸朝向栽種量產階段發展;至於基因轉殖水果,目前尚位於基礎研發與技術成長期階段,未來應朝向育種試作與栽種量產間的區間發展。藥用保健植物方面,我國金線連產業目前位於育種試作與技術成長期階段,未來則應以栽種量產與技術成熟期為發展定位;霍山石斛與高試柴胡產業目前則均位於基礎研發至育種試作與技術成長期之間,未來則應朝向栽種量產發展。 本研究並針對我國生技農業產業組合各定位中之創新資源,歸納出前述九類產品目前定位與未來發展所需的產業創新需求要素及對應政策工具,進而得出我國生技農業未來應首先建立技術知識與市場環境兩項創新資源,可作為政府規劃扶植此產業時的具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