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小高年級學生電腦病毒防治課程設計、發展與評鑑

關鍵字: 電腦病毒;另有概念;雙層次測驗;系統化教學設計;衝突圖;國小高年級學生;Computer virus;Alternative conception;Two-tier test;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Conflict maps;Elementary senior graders

摘要: 近年來電腦病毒橫行,為許多使用者帶來不便與困擾。據研究指出,防治電腦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從教育著手;但此一課題在過往較少受到重視,也缺乏相關課程。有鑑於此,本研究依循「分析」、「策略」與「評鑑」三階段系統化教學設計流程,發展一套適合國小高年級學生的電腦病毒防治課程,並進一步探討不同教學策略對於改變學生概念認知結構與態度之影響。其中,本研究者編製國小高年級學生電腦病毒雙層次測驗,以瞭解國小高年級學生對於電腦病毒之另有概念。 本研究者首先歸納出電腦病毒概念課程的六大範疇,包含:(1)定義、(2)特性、(3)種類、(4)傳播、(5)危害、(6)防治,並繪製出電腦病毒概念圖與擬定概念命題。接著,經由分析階段之結果,瞭解電腦病毒防治課程的需要性與學生可能存有的另有概念;並依實驗需求,以相同的教學素材分別設計出適用於「講述式教學法」與「衝突圖教學法」的教學內容;在形成性評量方面,則以自我檢核、專家檢核與學習者檢核的方式,評估此課程之可行性與學習者之滿意度。 本研究為了解不同教學策略產生的影響,在教學實驗部分採取準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六班國小五年級學生共171人。本研究者將學生分成三組,分別為(1)衝突圖教學法組、(2)講述式教學法組、與(3)不進行教學組;在課程實施之後,請學生填答雙層次測驗與防治態度量表,以評估其立即性學習成效;並請學生於課程結束後兩週再次填答該測驗與量表,評估延宕性學習成效,瞭解教學之持續性效果。 在課程的評鑑結果上顯示本課程具有適當的內容性、一致性、設計性與可行性,專家與教師認為本課程之題材新穎,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也相當豐富,十分值得推廣;學生同樣對於本課程感到滿意。教學實驗結果顯示本課程確實能有效提升學生對於電腦病毒防治的認知概念與態度,其中又以衝突圖教學法之成效較為顯著,並發現了學生的認知概念與防治態度之間具有相當正向的關係。最後,本研究提出建議與未來研究方向,希望此研究成果能作為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