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網頁設計者的觀點探討無障礙網頁設計

關鍵字: 網頁設計者;無障礙網頁;親和性;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無障礙網頁認證檢測;accessible web designer;accessible web design;web accessibility;web accessibility guideline;web accessibility test

摘要: 政府推動「網頁無障礙化」在二零零七年已邁入了第六年。在國內,「無障礙網頁」的相關研究大多數著重於從使用者或規範本身做為出發點所作的相關研究。而本研究是根據「網頁設計者」在實務面上的認知和經驗,從「認知」、「設計」與「政策」三個面向深入探討「無障礙網頁」設計。研究結合線上問卷與深度訪談的方式對於網站設計者進行訪查。研究分析的結果顯示,國內產、官、學界對於「親和性(accessibility)」仍然缺乏正確的觀念,「無障礙」的本質已被扭曲成為標章的取得,也導致實務上產生許多的問題與工作。本研究有三項結論:(1)在認知方面,設計者必須擁有正確的「親和性」觀念,瞭解國內推動的「無障礙」並非親和性的全部,是必須在設計流程之初便對於網站進行全盤式的考量,正確傳達給設計訴求之內的「所有」使用者。(2)在設計面上,賦予網頁標記與內容適當的「意義(meaning)」對於親和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設計者必須能夠靈活的運用現有的親和性技術來讓網頁各方面更具有彈性,能正確且適當的相容於各種user agent的環境,提供各種不同的使用者不同面向上的幫助。(3)在政策面上,如何建立產、官、學界對於無障礙網頁的正確認知,設計者如何從根本來貫徹親和性的觀念,是國內「無障礙」推廣上最刻不容緩的議題。另外,本研究的建議亦提出「無障礙」可能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政府與設計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