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慶壽圖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慶壽圖;封面

摘要: 為《豐年》第十卷第十四期所設計之封面,一九六○年七月十六日出版。八仙的神話故事,在我國民間到處流行。這八位仙人(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七男一女,有老有少,個人的出身不全相同。道教傳說中「八仙祝壽」是因八仙每年都會至西王母娘娘的壽誕,祝其壽比天長,因此後來民間延伸其義,表示為對壽星的祝壽。「八仙慶壽」是元人劇目之一,封面構圖根據宋朝絲織八仙慶壽立軸,加上一位拿著稻穗的農友,以湊足豐年雜誌創刊「九」週年之數。而且畫中人物的目光一致望向左上方《豐年》雜誌的刊頭,有非常明顯的慶賀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