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三地樞紐港口競爭優勢之分析與評估

關鍵字: 樞紐港;主航.配置;競爭優勢;結構方程模式;灰關聯分析

摘要: 為因應中國大陸沿海地區進出口貨量之快速成長,全球越洋貨櫃航商在二岸三地主 航.配置上近年來已有所變化,此亦顯示本區域內主要樞紐港;包括香港、高雄、.田 與上海等之競合關係日趨複雜。綜合以往之相關文獻以及初步訪談結果,可以歸納得知 航商於主航.配置時對於樞紐港口的選擇,所考量的因素大致可以區分為港口之內部條 件、外部環境條件、營運誘因以及可以獲致的營運優勢四大類。惟各類別的因素細項甚 多,且其相互關係與影響錯綜複雜,亟需加以釐清。本計畫主要目的即在藉由各種科學 化的量化分析方法萃取重要影響因素,並釐清其間的因果關係與相互影響情形,據而深 入探討比較各樞紐港之各項競爭優勢與劣勢條件,並進而分析評估其相對之整體競爭 力,期能提供客觀具體的資訊,並進而分析評估其相對之整體競爭力,以做為我國港埠 主管單位謀求提升其競爭優勢的參考。本計畫主要工作項目包括文獻回顧與訪談、基本 營運資料收集與分析、航商意見調查與重要影響因素分析、各因素構面之相互關係探 討,以及各樞紐港相對競爭優勢與整體競爭力之分析與評估等。擬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 有因素分析、結構方程模式及灰關聯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