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案例式、法則歸納及類比式推理整合機制建置公共工程履約爭議處理決策支援系統

關鍵字: 類比推理;案例式推理;法則歸納;爭議處理;公共工程

摘要: 工程會工程爭議處理在解決公共工程爭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工程會亦出版「公共工程爭議處理 案例彙編」,提供大量案例資訊給公共工程參與人員及爭議處理人員參考,使其瞭解爭議處理原則, 增加和解機率,並維持調解結果之公平性及一致性。目前利用人工智慧協助處理訴訟、仲裁或爭議處 理者皆著重在結果之預測,而未涉及處理過程之邏輯推論思維之推估。本研究以施工履約爭議處理案 例為主,發展出推理決策樹,用以表達案例爭議處理之邏輯推論過程,整合案例式、法則歸納及類比 式推理三項技術,藉由系統推理之結果,提供爭議處理者處理方向之建議。本研究所發展之系統不僅 能表達爭議處理案件之邏輯推論思維,也可透過類比式推理,彌補傳統以案例式推理時須有足夠相似 案例始能提供推理結論之限制,將有助於爭議處理者快速有效處理爭議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