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導體製造廠生產管理體系建立之研究---晶圓製造廠提拉式生產控制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暫存區管理;產能需求規劃;提拉式生產控制系統;晶圓製造;Buffer management;Capacity requirement planning;Pull-based production control system;Wafer fabrication manufacturing

摘要: 本計劃為國科會「半導體製造廠生產管理體系建立之研究」群體計劃之第五個子計劃。在群體計劃過去的研究中顯示,半導體製造廠具有增加限制資源利用率和減少在製品存貨之生產管理目標。一個完善的暫存區管理模式可以正確的控制生產系統內在製品的存貨水準,和有效提昇限制資源的利用率;同時,若能適時反映諸如當機、實際產能之耗用情形等現場狀況以動態的方式來修正產能需求規劃,則能制定更合理、更正確的細部排程,如此一來,半導體製造廠的兩大目標更可圓滿的達成。基於上述原因乃有本子計劃的產生。本子計劃於現階段的研究中將完成提拉式生產控制系統雛形的建立,為半導體製造廠之暫存區管理提供一良好的基礎。未來的延伸研究中,本計劃將以此提拉式生產控制系統為基礎,構建適用於半導體製造廠的動態產能需求規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