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計畫品質管理系統之構建總計畫

The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Quality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ject

研究發展計畫的程序,大致可分為:計畫提出 與選擇、計畫執行、計畫績效評估等幾個階段 ;每一個階段中又各自有其作業流程,以及預期 產生的結果.惟研究發展計畫充滿了變異與不 確定性,常遭致失敗的命運.究其原因,不外是研 發組織、人員管理不當、研發、行銷、製造部 門不能配合,研發績效不易衡量等.本整合性研 究,擬針對研發計畫最終目的乃是研發成果商 品化的特點,將顧客導向的品質觀念引入研發計畫管理上,構建一個研發計畫品質管理系統, 以確保有效達成研發計畫產出之品質.

研究發展; 品質管理; 計畫管理;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Quality management; Project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