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都會區公車駕駛對工作壓力源知覺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公車駕駛員;工作壓力源知覺;Taipei;Bus driver;Perceived work stressors

摘要: 本研究擬採取有系統地方式調查公車駕駛 員對工作壓力源之知覺.根據文獻及初步訪談 的結果,整個研究架構區分為對工作壓力源的 知覺(包括對上司督導方式之知覺□與同事相 處之知覺□對薪資制度之知覺□對獎懲制度之 知覺□對工作時間之知覺□對工作上心理環境 之知覺□對工作上物理環境之知覺)□個別差 異(包括人口統計變量□人格特質□班車型態) □工作壓力反應(包括生理不適□心理不適□ 工作不滿意□怠工或離職傾向)三部分.研究者 不但要對公車業者及駕駛員進行訪談,而且要 作問卷調查,調查的對象包括台北都會區之市 公車□欣欣□大南□光華□大有□台北□三重 □首都□指南□中興等十家公車公司各調查六 十位駕駛員.最後,根據對於公車駕駛員所面臨 的工作壓力來源之全面瞭解,本研究將研擬若 干具體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