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環境系統分析技術探討廢棄物清理問題

Environmental Systems Analysis for Waste Disposal Problems

「都巿廢棄物處理問題」向來困擾著世界上各 先進國家,而為解決目前的廢棄物問題,國內各界 正努力從事研究開發或技術引進等工作.在大量 投資於硬體建設的同時,各種支援設施操作管理 方面之軟體工作,亦應同時兼顧,以達成環保工業 在國內生根之目的,並落實其本土化之政策.有鑑於此,本計畫擬以環境系統分析技術,發展有 關軟體以改進廢棄物清理系統.本研究初期擬用 三年時間以數據分類解析(Data Clustering),類神經網 路(Neural Network),專家系統(ExpertSystem)和模糊集合 理論(Fuzzy Set Theory)等技術,完成以下廢棄物清理 系統方面之相關研究:�廢棄物產源及特性分析程序之建立.(第一年)�場(廠)址選址智慧型模式.(第一年)�廢棄物焚化廠操作管理軟體方面之初探.(第一 年)�構建廢棄物分析及管理系統之軟體架構及雛型 系統.(第二年)�蒐集實況或模擬之數據,以測試所發展之系統.( 第二年)�建立廢棄物清理系統各相關問題之分析程序, 並探討如何以所發展之系統簡化及加速分析工作 之進行.(第三年)�針對所發展軟體系統可解決之問題,以實例建 立案例研討.(第三年)�邀請學者專家測試該系統及改進不完善部分.( 第三年)

環境系統分析; 廢棄物清理; 數據分類; 類神經網路; 專家系統; 模糊理論; Environmental systems analysis; Waste disposal; Data clustering; Neuralnetwork; Expert system; Fuzzy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