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客家文化視覺風格在設計教學的實作研究

關鍵字: 客家文化風格;圖像設計;設計方法;行動研究法

摘要: 「文化是好生意」一書中提到,文化不再只是文化,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一種經濟、一種生命力,從運用地方本身的特有風格,可拓展其經濟領域且可創造地方文化記憶。從許多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案例中,可以發現其巧妙運用創意以突顯本土文化風格的作法。 本研究計畫案主要目的希望瞭解客家文化的元素與設計手法如何有系統的被運用在視覺設計上?本研究將延續本人98年度客家學術研究計畫-「客家文化設計風格之認知研究」所歸納出的客家文化的視覺特徵與設計手法,利用行動研究法,在研究者本人未來所開設的「設計與創意」課程中,以客家文化風格特徵與設計手法為教學主題,進行實際設計方法的教導與學生的圖像設計實作,預計會有20組具有客家文化風格的圖像作品產生。最後,還會針對這些圖像作品進行評估,以瞭解一般大眾對這些客家文化風格圖像的認同度與喜好程度。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其研究精神在於經由實際行動,在觀察、省思及同儕互相討論與分享中研究與學習,因此本研究希望從教學與實作結合中,讓學生深刻瞭解客家文化風格,並經由實際動手做的方式創造具有客家文化風格的作品,以達從做中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