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路站距最佳化研究

關鍵字: 鐵路站距;最佳化;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自從進入六十年代後爭取中,程客運市場,已是台鐵維持營運成長所亟待努力之方向 ,各級邛車為爭取乘客,雖然可以較密站距擴大服務面,但會由此導致行車速度緩慢 ,和增加乘客時間成本。反之,加大站距則可增速度,提高服務水準,相對的也將降 低部份乘客之可及性,影響台鐵營運收益。因此本文嘗應用動態規劃之原理,建立各 可能站距路線網路,依據據乘客意願詷查基礎,分析各路線之成本效益,以求得可使 乘客獲致最低成本,又能提高台鐵運能之最佳站距路線,使台鐵能充分發揮鐵路功能 ,電化完成後,在公路和航空之威脅下,能以穩定的成長,繼續承負西部走廊客運之 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