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港內陸運輸需求之研究

關鍵字: 台中港;內陸運輸需求;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近年我國進出口貨運最快速成長,基高港之壙展又達極限,台中港之規劃建設乃因應 而生;然一港建設之成功,陳視其本身之設計,裝卸機具及倉儲設施是否完善外,內 陸交通是否通暢亦為一決定因素。本文即以此為中心探討台中港之內陸交通問題。 本文之研究範圍包括整個台中港腹地,即北起新竹縣南至嘉義縣,並定台中港特定區 為細部規劃範圍。 本文首先描述台中港內陸運輸系統之現況,再以中部各縣市由台中港進出口分項貨運 量預測值,建立交通量分派模式,檢討台中港將定區內重要道路之未來負荷。分項貨 物量之預測以台中港前十年計劃完成後之十年(即民國80年)為目標年。 依本文之預測,至民國八十年,台十二號省道每天有貨櫃車539 輛,貨車4384輛,特 大公路南段每天159 輛貨櫃車及及1396輛大貨車,特四路每天有88輛貨車及915輛大貨 車,二號路每天平均有69輛貨櫃車及487 輛大貨車。 先天上台中港內陸運輸系具備了良好基礎,距台一公路線鐵路四公里,且高速公路在 台中港附近設了五處交流道,然特定區內特一號公路坡度太大,特四號公路路幅太窄 ,鐵路無支線通於碼頭,均極有特改善,以完全發揮台中港之吞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