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挖擋土地下連續壁構造物之研究

關鍵字: 開挖擋土;地下連續壁;構造物;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開挖擋土設施的種類很多,而一般台灣建築界常用的只有四:鋼軌式、鋼板樁、混凝 土排樁、地下連續壁。就目前的建築狀況而言,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因此地下室的 開挖愈來愈深,而一般的檔土設施並無法完全滿足設計與施工的需要,因此地下連續 壁成了解決這些需要的工法。本工法不但擋土、防水效果良好,而且可當做主體結構 物的一部分。本論文依此觀今而對連續壁做一全盤性的探討。 本論文中,就連續壁的性質,把它分類為二:一是柱邛式連續壁,另一是壁式連續壁 。並就些類的特性加以研討,而且指出其適用的範圍與優、劣點。 本論文中,依照一般的程序,探討連續壁的土壓假設,並分析壁面掘時的安定狀況。 論文中,以第一商業銀行作為研究的對象,在探討土壓的假設中,發現建築技術規有 些假設並無法完全符合連續壁的土壓假設,因此在本論文中,曾加以建議:假設連續 壁土壓時,必須謹慎使用規範,必要時參考國外的經驗公式。 因為構築連續壁的運程中,壁面的安定與否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因此安定分相當 重要,在安定分析中最重要的是穩定液的使用問題,本論文中曾就此作一全盤的深討 。 最後探討的是施工問題點施工中注意事項,希望藉此探討而使本工法在施工時更趨完 美。 本論文結尾,曾就未來台北至萬華的地下鐵興建時提出一點個人的意見:在防止噪音 、減少公害與安全上,可考慮採用連續壁工法。當然,本工法值得探討的地方尚多, 仍須不斷研究以改善本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