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南北高速公路長途大客車操作性能之研究

汽車性可大別分為下例三種: 1.受汽車引擎及動力傳遞裝置等規格大小而定之加速性能,爬坡性能,燃料消耗量及 最高車速等之所謂動力性能。 2.汽車之穩性,操縱性能、懸吊裝置、車始、剎車等之所謂運動性能。 3.汽車行駛中之震動、噪音、坐感舒適、通風、冷暖氣(空氣調節)等之所謂舒適性 能。 如上所例,技術性方面來評估汽車性能優劣時,其影響因素確屬甚多,同時各因素並 不能單獨存在而互相有密切的關聯,然而亦不能將所有影響因素作為檢討項目,必須 視汽車之使用目的,使用性質及環境等情形,而權衡決定適常之主要性能。 因此,本文乃著重汽車運轉時動力性能,運動性能之研究與評估,至於第三種舒適性 能因其係屬品質方面且對行車安全的影響不大,故將之省略。 再者,本文乃就高速公路各項主觀之自然條件--(1) 最低行車時速60公里,最高行 車時速90公里。(2) 縱坡限制5.3 %(3) 縱坡長坡度限制為3 %坡度時最大長度500 公尺,5 %坡度時最大長度240 公尺。(4) 曲率半徑小於等於500 公尺,運用汽車運 動力學之原理加以研討有關大客車動力及運動方面各項操作性能標準,並搜集世界各 國大客車製造廠之車型規格資料予以所訂標準做一比較,最後試列出那些車型較能適 合台灣區高速公路之行駛特性。 全文計分三章,第一章就動力性能方面論及(1) 車輪的運動。(2) 車輸可能遭遇的阻 抗力。(3) 車輛動方向的操作控制。(5) 車輛的轉向力。(6) 車輛在彎道上之穩定性 。(7) 車輛剎車運動力學。 第章為結論,分四節:(1) 綜合車輛狀況報告及結果分析。(2) 釐訂台灣區南北高速 公路長進大客車操件能之標準及配重評分表。(3) 實際評估目前行駛於高速公路上五 種大各車之操作性能。(4) 今後研究之課題。

台灣區; 南北高速公路; 長途大客車; 操作性能;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