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道路系統功能分類與幾何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道路;系統;功能;分類;幾何;設計;交通;運輸;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都市道路上的車輛依其流通的特性可分成地區性交通與通過性交通兩類。地區性交通 係服務局部區域之人員或貨物的流動, 要求較高的可及性; 而通過性交通則為服務中 長程旅次, 需要較佳的易行性。這兩種交通基本上的要求就互相衝突, 因而必須採取 適當的管制策略將它們合理的分離, 使之分別納入各類道路系統中而減少不必要的相 互干擾, 如此必能改善日益混亂的交通秩序, 而增加道路的服務效率。 本文即在研究如何將錯綜複雜的道路系統依其功能特性作一合宜的分類, 以提供交通 管理單位做為制定管制策略的依據, 同時又利用交通工程的理論研擬各類道路的幾何 設計及附屬工程標準, 以供未來新闢或改善道路時有所依循。最后又進行道路系統之 能量評分, 以評定幹道系統的服務狀況。 經過本研究的探討並利用多變量解析法之因子分析與群落分析, 共將台北市的道路系 統依其功能特性而分為五類十二型。并針對各類型擬定其幾何設計與附屬工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