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西部走廊公路幹線瓶頸改善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地區;西部;走廊;公路;幹線;瓶頸;改善;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政府推行各項重大經濟建設陸續完成後, 對於台灣地區整體運輸結構產生重大之鐘擊 , 尤以中山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後, 對西部走廊公路交通之變遷影響最大, 本文即在檢 討西部走廊幹線公路現況及交通瓶頸所在, 研擬突破交通瓶頸措施及改善優先順序, 以作為公路長期建設規劃之基礎, 並為將來高速公路, 容量逐漸飽和後, 幹線公路共 同擔負及疏解交通之準備。 為確切瞭解西部走廊公路系統中各路段所應擔負之功能俾便進行其現況分析及評估, 本文首先依據道路基本之服務功能, 擬定公路功能分類之原則及方法, 針對台灣地區 公路綱予以功能分類為包括高速公路, 主要、次要幹道, 聯絡道路及地方道路等五大 系統。其次對西部走廊公路幹線作交通容量分析, 評估其服務水準之現況情形, 以確 知瓶頸發生之位置。再以能量評分方法評估瓶頸路段幾何缺陷所在, 分析幾何瓶頸之 成因以及能量不足之相對程度, 據以研擬瓶頸改善措施, 最後則采用成本有效性分析 方法, 就瓶頸改善後產生之直接有效性及間接有效性, 改善所需之成本等建立評估改 善優先順序的指標, 以指標數值決定瓶頸路段改善順序之先後。 西部走廊公路幹線之交通瓶頸經本研究分析後顯示幹線公路綱內交通瓶頸多發生於都 會區域其附近路段, 交通需求較大, 道路寬度不數需要為形成瓶頸之主因, 改善此種 道路幾何性瓶頸方法乃就原線拓寬或改採都市外環道路以疏解交通提高服務水準, 本 文乃對每個瓶頸路段提出改善措施, 并依據成本有效性觀點, 分析各瓶頸改善計劃在 成本方面, 公路使用人直接效益方面( 如服務水準提高 )及改善後對社會、經濟、環 境的衝擊均分別比較其得失, 期能以有系統的評估方法提供規劃單位或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