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乘客安全問題之研究

計程車駕駛人, 危害乘客安全之案件, 已屢見不鮮, 非但是對治安挑戰, 而且顯示出 , 目前小客車出租業之管理已亮起紅燈, 此問題之嚴重性, 社會人士都已瞭解, 可是 迄今, 很少人對這方面作廣泛深之探討, 本文就是為此作研究, 希望能拋磚引玉, 提 供主管機關參考, 以期俾助現況有所改善。 本文之研究是利用治安資料, 作統計分析, 以目前之管理制度法令, 作效果分析,採 用問卷調查方式; 一為了解會受者當時之確實情況、感受、需要, 二為一般民眾對所 建議方案之需要程度, 接受性之探討。再綜合上述所見結果, 作本問題之因果關系分 析探討, 以系統分析, 對各種因素, 提出解決對策, 並予可行性分析。 本文最後提議制定小客車出租業公司行號管理辦法, 及因現狀分析所發現急亟改善之 途徑以供有關單位參考。

計程車; 乘客; 安全問題; 小客車; 出租業; 治安資料;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