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央分向路型與快慢車分隔路型車流行為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中央分向路型;快慢車分隔路型;車流行為;混合車流;台灣;系統模擬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WAN;FORTRAN-IV;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幹道為都市交通之動脈,如何使有道路發揮其最大效率,提高行車效率及減少肇事, 增加行車安全,為近年來各界所討論之課題。目前通常在路段中佈設有交通島,較常 見的有中央分向島與快慢車分隔島。此兩種不同型式的交通島同時並存於都市幹道上 ,兩者孰優孰劣,久為工程師設計及社會數等作為此兩路型之評估參數,以比較兩路 型對車流何者具有較佳效果。 本文研究之系統範圍,係包括一路段及一交叉口。由於國內的車流特性係屬混合車流 ,即大小型車與機車以不同的交通組成混合行駛於幹道上,與國外不盡相同;本文研 究目的即在建立適合於國內車流特性之模式,以作參考。研究步驟,乃先探討幹道車 流行為及系統特性;再依此特性,採用系統模擬方法,建立一模擬模式,以電腦程式 語FORTRAN IV撰寫,並以各種不同的交通變數,如交通流量、混合比、地 區性車輛比等,作為模式之輸入變數,進行模擬比較中央分向路型與快慢車分隔路型 之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