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視覺辨認與定位

關鍵字: 視覺辨認;定位;自動化;橢圓特徵;矩陣跡;不變量;影像處理;電信;電子工程;TELECOMMUNICATION;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在自動化製造上,視覺自動辨認與定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橢圓特徵在這方面顯出很 有意義的特質。在本篇論文中,我們首先討論橢圓特徵的性質,然後利用矩陣跡(T race)把辨認用的旋轉,平套影像處理程序把橢圓特徵從物體影像中取出,然後 應用到物體的辨認與定位上。 物體的辨認,我們討論兩種情況:攝影機垂直固定於工作區之上和攝影機可任意移動 觀測。從橢圓特徵取出的不變量可用於上述兩種情況。而物體的定位,我們考慮靜止 與可動物體兩種情況。 實驗結果顯示:本論文的方法在物體影像有些陰影與雜訊的情況下,六零張影像僅一 張誤認,平均處理時間為三.五秒(PDP─11╱40計算機),其中三秒用做邊 緣偵測。而定位的平均誤差小於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