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偵測斷力

在工件切割過程中,刀具的斷裂是時常發生的,如果此時機械沒有加以做適當的控制 ,即會傷及工件或切削設備本身。本文研究的目的即是在於找尋一方法來做刀具斷裂 的即時偵測。 在本文中我們發現切削過程中,主軸馬達(AC馬達)電流的變化與切削力的大小成 一比例關係,而此電流信號可用變流計加以感應出來。由實驗的結果顯示當刀具斷裂 時有一特殊的信號發生,藉著此特殊信號,我們利用信號處理的技巧,找出一個簡單 偵測刀具斷裂的方法。 為了達到即時偵測的目的,此方法用8位元微處理器來完成,其虛理時間約為0.3 5毫秒,用這方法所偵測到斷刀的時間約比真正斷刀時間延遲0.18秒到0.36 秒,此時間的長短,視斷刀的情形而定。在CNC車床上實驗的結果,證明此偵測方 法是可行的。

斷力; 即時偵測; 切削過程; 主軸馬達; AC馬達; 電流信號; 微處理器; CNC 車床; 電信; 電子工程; TELECOMMUNICATION; 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