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研究機構員工工作特性與個人屬性對工工作滿足之影響

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探討電信研究機構員工工作特性與個人屬性對工作滿足之影響,以 該機構員工為研究對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採用哈克 明和勞勒(hACKMAN & lAWLER, 1971)之工作特性量表及史密斯,肯得勒和胡林(Smith, Kendall & Hulin, 1969) 之工作說明量表為測試工具,以普查法施測,計收回有效問卷二七二份,將測試所得 分數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t考驗予以檢定結果,發現工作特性方面,工作變化性、 自主性、回饋性、合作性、完整性、交誼性不同,對整體工作滿足均有顯著影響,即 工作特清高者,其工作滿足有較高的傾向。個久屬性方面,資位、職務、教育程度、 年資、婚姻不同,對整體工作滿足亦有顯著影響,即資位高者,主管人,員教育程度 高者,已婚者,其工作滿足程度有較高的傾向,年資方面則新進員工的滿足程度較高 ,工作一段時間後降低,以後又逐漸增高;而類別、工作性質、年齡和性別不同,對 整體工作滿足則無顯著影響。

電信機構; 電信研究機構; 工作滿足; 工作特性; 個人屬性; 工作說明量表; 工作特性量表;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MANAGEME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