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公路立體交叉設置條件之研究

鐵路平交道對公路行車而言為一重大的干擾因素,其所產生之行車肇事及公路車輛延 滯,深為社會及交通管理當局所重視。 本研究以效益與成本之觀念,推求平交道設立立體交叉之條件,文中除計算設立立體 交叉消除平交道肇事可能性與減少公路車輛延滯之效益外,並將之幣值,化以建立需 否設置立體交叉之標準但其最可能之使用狀況為在政府財力有限的情況下,排定改善 全省鐵路平交道之優先順序,使有限之經費,發揮最大之效用。

鐵路平交道; 公路行車; 干擾; 立體交叉; 延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