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易行性與可及性對都市居住密度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易行性;捷運系統;都市;房價;密度;住宅;台北;台灣;URBAN;RAPID-TRANSPORTATION;RESIDENT;TAIPEI;TAIWAN

摘要: 本研究首先探討易行性與可及性之學理依據,引申出適合本研究之定義,以分配性設 施之多寡表示某一地區之可及性,以運輸設施之供應狀況表達其易行性。 其次經由問卷調查,找出都市居民選擇住所重視之易行性與可及性因素,並根據此些 因素建立與房價之關係,影響房價之易行性與可及性因素為公車班次數,距公園綠地 之距離,到市中心的距離。 再以各區位樓地板面積之供應及需求情形,推求易行性與可及性對都市居住密度分佈 之影響,最後以台北市之實例,計算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引進後,對居住密度之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