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部門結構型態對效能的影響-以台灣高科技(半導體與電腦)產業為實證研究的對象

關鍵字: 部門結構;台灣;半導體;電腦;皮爾遜相關分析;迴歸分析;交叉分類;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COMPUTER;BREAKDOW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高科技企業其部門結構型態對效能的影響。藉由背景因素、結構型態 及效能三者關係之研究來發掘要達到較高的效能,部門宜採何種結構型態。 本文首先陳述權變理論的由來,並由相關文獻指出權變理論在背景因素、結構、效能 三者關係上的缺失。藉由彌補這個缺失,於是確認研究的主題及觀念性的架構。從研 究架構中,一方面我們掌握包含於架構中一切變數間彼此的關係,並據此建立研究假 說,作為實證研究立論基礎;另一方面我們對架構中的變數,透過操作型定義的界定 及衡量,來進行問卷的設計及內部一致性的檢定,以確保所蒐集資料的正確性。 在分析方法上,本文利用斯皮爾曼的等級相關分析及卡方檢定來確認影響效能的結構 型態;以皮爾遜積差相關及迴歸分析來說明結構型態三向度彼此的關係;以交叉分類 (Breakdown )的方式來確認工作環境變動較大的情況,結構型態採那個方式,最足 以發揮效能。 經由實證研究發現: (1)部門規模較大時,該部門的生產力及員工工作滿意度相對較高。 (2)部門控制幅度較大時,該部門資訊的公開性及員工工作滿意度相對較低。 (3)部門規模變大時,該部門的控制幅度亦變大;反之當部門規模變小時,該部門 的控制幅度亦隨之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