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渠式垂直金氧半導體電晶體技術研究

本論文以凹渠式新製程研發垂直金氧半導體電晶體,並和傳統型垂直金氧半導體電晶 體做一詳盡的比較。 本文在凹渠式的新結構上,發現元件起動電阻和面積的乘積可降低為傳統的四分之一 ,如此在設計上,可降低元件面積而使晶圓上的良數大為提昇。另外,本文引進新的 凹渠式保護環,在花費很少的面積上,只要增加三個保護環(環與環間二十微米)即 可使崩潰電壓達至二百伏特以上,此凹渠式保護環亦可應用於其它功率電晶體或功率 積體電路設計上。本文並經由研所博士班彭瑞焜同學幫助完成電腦模擬分析,並發現 模擬與實驗的電流──電壓曲線相當吻合。因此,我們可利用此一數值模擬器模擬凹 渠式垂直金氧半導體最佳化設計及製程,並提供工業界引進此技術,以使功率電晶體 技術與前景向前邁進一大步。

金氧半導體電晶體; 凹渠式; 元件起動電阻; 晶圓上的良數; 凹渠式保護環; 彭瑞焜; 功率電晶體; 崩潰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