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折衷權重多準則評估法

關鍵字: 折衷;權重;準則;評估;捷運系統;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計劃評估技術之快速發展已日益為學者重視,並朝向同時考慮多項準則之多準則評估 方法,但於評估準則之篩選與評估準則權重之求算,一直被忽視。關於準則權重可分 由決策者根據其學識、經驗、背景、環境等因素所給定的主觀權重,及由評估矩陣表 求得的客觀權重兩類。為克服此兩類權重所可能造成評估結果之偏差,本研究綜合決 策者之主觀權重及應用熵值觀念而得的客觀權重,發展準則之折衷權重,並可藉以刪 除不重要的準則。根據折衷權重與質化與量化多準則評估法整合而成拆衷權重多準則 評估法,使評估程序與結果更具理論性及可靠性。此外,尚授捷運售票機之評選簡例 ,以設置成本、服務效率、可靠度、維修難易度及使用方便度等五項準則,評選捷運 售票機的四種替選方案(不具找零功能、具硬幣找硬幣功能、具紙鈔及硬幣找硬幣功 能、及不具找零功能但設換鈔機),建議臺北地區未來捷運系統營運時,採行具硬幣 找硬幣功能之售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