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HP層級結構設定問題之探討

關鍵字: 層級結構;回饋現象;交互作用;綱狀結構;AHP

摘要: 本研究的出發點,在於AHP 尚未提供一套建立層級結構之一般性架構以供管理工作者 做為實際應用之參考。因此,希望透過研究層級結構的過程探索建立層級結構的若干 原則或方法,並達到擴展其為一般性架構之目的。 在研究過程中,發現T.L.SAATY 在處理具有回餽現象及交互作用的問題上,其所採取 的作法存在著一些討論之處。而我們了解,管理工作者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大部 份是多重因素相互關係糾纏不清之多層面問題。如果缺乏可以用來協助管理者將該類 問題層級結構化一的一般性指導架構,或所採用的分析方法過於繁瑣,皆會造成管理 者認知上或運用上的不便。因此,如何導出一個架構以利將該類問題轉換成可利用AH P 層級結構求解,並盡可能將交互作用融入該結構之中,乃是本研究的主要方向。 首先,企圖從文獻中探索建立層級結構的若干原則或方法,以作為進一步將其擴充成 一般性指導架構之基礎。然後,本文探討AHP 方法論並針對考慮交互作用及回餽現象 的網狀結構,提出筆者的一些看法。接著,利用因素及集群分析方法設定出有別於A HP一般式或網狀結構分析方法的層級結構;並依據若干標準來比較這些方法所產生結 果之利幣得失。最後,筆者提出一個設定層級結構的觀念性架構,以利AHP 方法之有 效使用,並揭示後續研究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