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訊系統發展過程影響系統成功因素之研究

關鍵字: 資訊系統;組織;問卷;管理決策;溝通;PEARSON

摘要: 資訊系統在組織中的發展,可因此增進組織的生產力,提供新的產品及服務而提高組 織的競爭優勢。其應用已從單純的電子資料處理系統,進而提供管理資訊,而成長為 管理決策之支援。更進一步的是從改善組織內部效率延伸到組織外部直接提供產品及 服務給顧客。然而組織在發展資訊系統過程中,會碰上許多的問題,諸如成本高、不 能適用、發展時間長、資源浪費、組織巾部的阻力等。這些問題使得資訊系統發展之 成本可能比其所能帶來的效益高,而使得組織對發展資訊系統裹足不前。探討資訊系 統的問題,不如瞭解帶來這些問題的原因,如果能事先掌握影響資訊系統成功的因素 ,不如瞭解帶來這些問題的原因,如果能事先掌握影響資訊系統成功的因素,就可作 好事先的管理,而避免問題的發生。本文主要就在分析資訊系統發展過程中可能影響 系統成功的因素。藉由統計分析,瞭解關鍵因素,我們就可加以管理及控制。 本文先從文獻中收集資訊系統發展過程中可能影響系統成功的因素,並以問卷調查的 方式,瞭解這些因素在各個系統發展過程中配合的情形。另外以Pearson 的滿意度測 量問卷來測量該系統的成功值。最後以兩者的相關情形來瞭解各因素對系統成功的影 響程度。 所得到的結論是1.組織大小與系統使用量有關,但與系統成功無關。2.系統自行 發展較能成功。3.使用者對輸出資訊的格式、內容、重要性、可靠性及時間性較能 滿意,但對文件、訓練、系統維護、反應時間及資訊之適時性較不能滿意。4.組織 能配合經營策略,擬定資訊系統架構,並在高層主管支持下,有完整計畫地發展系統 ,較容易成系統的成功。6.分析設計人員的技術分析能力,溝通組織能力,熱心的 態度及對組織的瞭解,都對系統成功相當重要。7.使用者對系統的期望比他本身的 資訊能力來得重要,對系統更能產生正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