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模組化行銷偵測系統

關鍵字: 企業環境;行銷;顧客反應;市場動態;模組化;問卷;偵測系統;策略

摘要: 在詭誦而多變的企業環境中,行銷主管多數不能深入市場,對於顧客反應與市場動態 之瞭解,往往無法從直接觀察或接觸中獲知,必須依據環境中次級的行銷資訊,以協 助行銷策略之制訂。同時大多數企業亦因缺乏一有效的行銷偵測系統場先機。有鑑於 此,本研究之目的乃在於融合行銷資訊系統與環境偵測系統相關文獻之精華,建立一 套可實際運用在企業界的行銷偵測系統,以協助行銷主管制訂正確而有效之行銷策略 。 本研究透過文獻的探討與整理,提出「模組化行銷偵測系統」之架構。其作法是透過 企業內外的五種問卷,分別適用於企業內部之高階主管,中間幹部、營業人員,以及 企業外部之中間商與顧客,以定期對企業的外在環境進行偵測。至於系統之建構,則 分為若干項功能模組,如目標市場分析、產品屬性評估、產品定位分析、競爭態勢評 估、企業環境分析、惠顧行為分析等;偵測蒐集之資料於運用統計方法分析整理後, 將結果表示於監控圖表上,以便行銷主管發掘其產品之機會點與威脅點,並據以研擬 適當之行銷策略。最後,更以消費性個案公司之罐裝咖啡為例,進行「模組化行銷偵 測系統」之設計,並且對偵測之結果予以分析及評估,以期對其系統之設計、運作、 資料之分析與闡釋,有其通盤之瞭解。 「模組化行銷偵測系統」乃基於歷史文獻之回顧,並彙整其中精華所發展而成。由於 採取功能模組之設計,配合問卷之實施,不同的企業即可採取不同的功能模組,並發 展適合其需要之問卷與分析方法,使系統之設計更富彈性;偵測系統架構之單純,使 企業可在短期內發展完全,亦進行銷環境之偵測,不再顯得錯綜複雜,而成為一實務 上真正可以實際運作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