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飽和聚酯改質無水混凝土研究

關鍵字: 不飽和聚酯;無水混凝土;聚酯混合;物性;化性;催化劑;絕緣性

摘要: 本研究乃利用傳統之水泥, 砂與不飽和聚酯混合反應, 發展出一種新型的聚體混凝土 , 但不使用水。 本文中共做了八種物性之探討, 包括機械強度、吸水率、透水率、耐候性、絕緣性, 形態結構、耐蝕性與硬化時間之控制等研究比較, 經各種測試後發現, 它具有非常優 異的的物性與化性, 共機械強度可達一般傳統混凝土之六倍以上, 耐候性佳, 越久越 堅強, 絕緣性可比美高級陶瓷絕緣體, 其硬化時間可藉催化劑之添加量加以控制, 其 特性形成之原因, 由型態結構之研究推斷, 應為不飽和聚酯與水泥交互作用的結果。 由於其具有優越之特性, 並較其他聚合體混凝土便宜, 其可應用之範圍相當廣泛, 例 如一般建築, 港口, 海堤, 橋梁, 水庫, 邃道, 機場跑道等工程, 亦可取代一些水泥 製品, 如水泥管, 人孔箱蓋, 鐵路枕木等。由於其絕緣性, 可以製作高壓電絕緣礙子 以大幅降低成本。 總之, 由於其所具有之特性並較其他聚體混凝土便宜, 它將引發建築材料及陶瓷應用 上革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