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運量與中運量捷運系統營運成本比較研究

關鍵字: 高運量;中運量;營運成本;捷運系統

摘要: 捷運系統技術選用中,成本為一主要考慮因素,包括一次性支出之資本成本與經常性 支出之營運成本。有鑑於此,本研究即在不同路線長度與運量需求下,比較高運量捷 運系統與中運量捷運系統營運成本之差異。 本研究以單核心之都市並以通過都心之對稱輻射型捷運路線佈置方式為考慮,依不同 都市規模之旅次產生與旅次吸引,推算捷運站間尖峰小時最大旅客需求量,經由系統 之技術與操作特性,分別推算系統操作投入因素需求量,再透過投入因素價格之計算 ,得到高運量系統與中運量系統之營運成本,結果顯示: 1.在都市半徑10公里路線長度20公里時,當都市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12,000人時 ,中運量系統之年營運成本將高於高運量系統。 2.在都市半徑15公里路線長度30公里時,當都市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6,000人 時 ,中運量系統之年營運成本將高於高運量系統。 3.在都市半徑20公里路線長度40公里時,當都市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3,000人 時 ,中運量系統之年營運成本將高於高運量系統。 其他狀況則中運量系統之營運成本較低。 就高運量系統與中運量系統相對比較,高運量為勞力較密集之系統而中運量則為資本 較密集之系統,因此當工資率較低而資本價格較昂貴之地區,高運量系統之優勢將高 於中運量系統,反之,當工資率較高而資本價格較便宜之地區,則中運量系統之優勢 將高於高運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