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最終使用者電腦化之管理模型─採可維生系統模型觀點

關鍵字: 電腦化;可維生系統

摘要: 一九八0年代初期,個人電腦的風行與組織分權化作業的趨勢,造成組織另一波資訊處理活動的興起-使用者自行運用資訊相關技術展所需的應用系統,學者稱此現象為「最終使用者電腦化」(簡稱EUC)。EUC在組織中迅速擴張,儼然成為組織資訊處理活動的主流,其效益已獲得肯定,但因其性質不同於過去的管理資訊系統(MIS),故亦產生許多管理問題。 學者指出,使EUC問題更加惡化的原因,係在於管理階層以管理MTS的理念來管理EUC:但反觀目前學者的相關研究,卻仍以類似MIS的研究角度進行探討,未闡明EUC所欲解決的組織問題何在,故其研究成果對管理EUC活動並無甚大助益。因此本文乃先由組織環境面的變化,探討EUC迅速擴展之原因並一窺其真正之本質;其次,根據這些本質內涵進行分析與構建EUC管理模型。 由組織環境面之變化特性分析,得知組織在成長、變革及複雜度之交互作用下,所需處理之變異已大幅增加;同時知識社會的掘起,使得組織主要構成分子-各作業階層的知識工作者更迫切需要運用資訊處理活動來提昇其工作效能,在MIS無法有效符合此需求的情形下,EUC適可提供此種能力,使知識工作者得以運用資訊技術迅速對環境需求作出必要反應。 本文在推導EUC管理模型之過程中,引用可維生系統模型為架構,並輔以模控學之觀念,得出根據EUC活動之互動演進型態,欲求達成組織內部之穩定,則EUC管理活動具有三個階段之管理特質:實施特質、協調特質、及管理特質,管理階層需依據階段特性採行適當的管理方案,所推導而得之EUC管理模型,就瞭解組織中EUC活動之相關現象而言,提供了新的觀點與見解。 最後提出EUC研究命題,使EUC這項課題有機會邁向理論發展;並輔以案例演練來說明研究結果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