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廠家與其供應商品質管理認知之研究

關鍵字: 廠家;供應商;品質管理;認知;研究

摘要: 本文係以系統架構觀(System-Structure View)探討品質管理認知,即由組織品質環 境探討廠家及其供應商品質管理的認知,以了解品質管理實務與組織品質環境關係, 並檢定廠家及其供應廠商品質管理認知的差異。 研究對象以台電公司上游24家配、變電設備供應商129位經理人員為調查主體。問卷 內容包括供應商品質理實務調查,供應商組織品質環境調查及輔助性問卷調查。其中 供應商品質管理實務問卷調查為供應商品管理實務認知的依據,台電公司供應商評鑑 次級資料及輔助性問卷資料,則做為台電公司對供應商品質管理認知的依據。 本文實證研究,以因素分析重組品質管理變數及組織品質環境變數,共得到11個品質 管理因素及5 個組織品質環境因素;以準規則相關分析探討品質管理因素與組織品質 環境因素關係,肯定了品質管理理因素與組織品質環境因素的相關性,同時證實組織 績效將回饋成為組織品質環因素的必要性;以多變量共變數分析(MANCOVA)檢定組織 品質環境分類變數,結果組織環境分類變數並不影響品質管理實務的認知;以t 檢定 檢測品質管理重點變數,發現台電公司與其供應商認知缺口是存在的。 組織品質環境影響品質管理實務認知,不同組織品質環境可能造成品質管理認知的缺 口及組織績效將回饋成為組織品質環境因素之一等實證研究結論,解釋了本文所提出 廠家與供應商品質管理認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