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作-居住均衡指標之建立及其應用

關鍵字: 工作;居住;均衡指標;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工作─居住均衡;通勤旅次;工作─居住指標;影響因素模式;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Jobs/Housing Balance;Commuting;Jobs/Housing Indicators;Causality

摘要: 工作與居住不均衡所導致的尖峰時段通勤行為,係造成都市交通問題的原因之一。 然而,相關文獻對於工作與居住均衡之研究,多偏重於原因與策略的敘述性探討, 至於量化分析方面之研究則相當缺乏。因此,本研究嘗試建立工作與居住衡量指標 及構建其影響因素模式,並以台北都會區為例,進行實證研究。 為探究都會區的工作與居住分佈情形,本研究建立三類工作與居住衡量指標。包括 概念性指標:J╱H;空間性指標:Ap、Xj、Nj ;以及經濟性指標:工作與居 住分佈曲線。藉由概念性指標可得知各分區之居住人口與工作人口分佈情形;空間 性指標可找出及業、次及業與非及業等核心之分佈;而經濟性指標可探知家戶所得 與房價不配合所造成的工作與居住不均衡分佈。由本研究所構建的工作與居住影響 因素模式可知:影響工作與居住均衡分佈最顯著的因素為工商業及住宅樓地板面積 ;其次為房價與家戶所得因素。因此,缺乏全面性的土地使用計劃,加上家戶所得 與房價的無法配合,致使都會區之工作與居住不均衡的分佈。 本研究除了建立工作與居住指標,並應用該指標模擬土地使用政策之效果。其政策 可分為兩類:(一)空間向度土地使用政策-維持台北都會區現有之工商業及住宅 樓地板面積,透過各區之間的重分配,而使得各區之J╱H值為一。(二)時間向 度土地使用政策-在台北核心區發展密度達到飽和之下,因應未來活物需求將提高 其他地區之工商業及住宅樓地板面積,但各區之J╱H皆維持為一。最後,本研究 研擬台北都會區之工作與居住均衡分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