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識別系統中文標準字意像研究

關鍵字: 識別系統;意像研究;藝術;設計;ART;DESIGN

摘要: 近年來,企業識別系統廣受國內企業的重視,不少中小企業與國營事業紛紛 透過CIS導入作業展現活力新形象,CIS觀念成為現代企業經營順應時代潮 流,實踐企業行銷策略的有效手段.在企業識別系統中,除了企業標誌之外 就屬企業或品牌標準字最重要,它幾乎涵蓋了所有企業識別系統裡的設計 用要素,卻很少人注意企業標準字所採用的字體意象究竟會對企業形象產 生何種影響.標準字為了傳達企業整體形象,令人留下強烈的印象,必須具 有獨特的風格 ,而各企業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經營理念,塑造不同的個 性就該用不同風格的字體,至於應如何選擇字體,如何加以修飾,如何能適 應現代企業情報傳遞的需求,則是CIS開發者與企業經營者應特別注意的課 題.本研究以語意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統計分析具有設計背景者與非設計 背景者對中文字體意象的認知,試著建立屬於中文字體的意象座標圖,並依 據字體特色加以分群歸類,整理出中文標準字體與企業形象,行業特性之間 的脈絡關連,以作為往後國內外準備或已經導入CIS的企業主及設計者規劃 CIS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