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Handling Operations of Container Terminal-The Case of KHB Container Terminal NO.2-

關鍵字: 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組合模擬;門式機系統;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CCS;EDI

摘要: 由於國際貨櫃運輸船舶發展趨向於專業化、大型化及快速化,如何提高運輸效率、降 低運輸成本、提高港埠作業敦率、增加港埠營運績效,以因應增加之貨運量及專業化 運輸趨勢,為一個重要港埠發展課題。本研究首先檢討現行貨櫃裝卸制度及機具設施 之使用狀況,以瞭解貨櫃基地裝卸作業之問題及瓶頸之所在,作為研擬改善對策依據 。其次嘗試利用系統分析及模擬方法,以評估各種不同裝卸作業方式之績效,並提供 可行之改善建議方案。本研究所獲致之主要結論如下: 1.基隆港績效不彰之主要原因於港區面積窄小,貨櫃碼頭後線面積不足,採船邊提交 櫃方式裝卸。且外交通狀況不良,以及營運管理制度、作業方式未能合理化及現代化 。 2.經由各種不同改善方案之組合模擬,可知適度提高貨櫃進場比例,有助於船席、機 具之使用及土地利用。而橋式機裝卸效率之提昇與閒置時間比例之降低,亦有同樣之 影響。 3.第二貨櫃中心之現行跨載機作業方式,若配合進場貨櫃比例之增加,可提高土地利 用度及機具之使用率,且變動之影響層面較低。 4.第二貨櫃中心若改以電腦操控之門式機系統,設置貨櫃臨時堆放場,增加進場貨櫃 之比例,除可增加貨櫃場之作業能量外,尚可分散港市區現有交通尖峰之運輸壓力。 5.就基隆港目前之實際狀況,設置港區貨櫃臨時堆放場,並利用CCS及EDI系統建立電 腦自動化管理,使船邊提交櫃變為場邊提交櫃之作業方式,可提高裝卸效率、運能及 服務品質,並減少空車車次和尖峰交通量,降低水陸運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