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價值鏈移動之研究:以晶圓代工產業為例

關鍵字: 價值鏈移動;晶圓代工;產業外移;Industrial value chain migration;IC foundry industry

摘要: 本論文以產業價值鏈的核心思維出發,首先從成本收益面、產業價值鏈、企業價值鏈、總體環境面、競合策略面等構面,建構出一個能分析產業外移誘因的模型框架。依照這套框架,試圖去分析出台灣和大陸晶圓代工產業之間的比較優勢。最後在每個構面做完討論分析之後,提出兩岸在晶圓代工產業上應如何進行有效的資源整合策略,而不是一味的只從意識型態的觀點來為產業外移做出非理性的決策,本研究期望能為產業外移的議題,建構一套涵蓋層面較廣泛的分析步驟與研究案例。 本研究在最後得出以下的發現: 台灣晶圓代工產業擁有的優勢較屬於無形的資源,包含管理能力、人力素質、製程技術、產業鏈結構完整、產業群聚完整、資金自由等。 大陸晶圓代工產業擁有的優勢較屬於有形的資源,包含薪資低廉、人力數量多、基礎設施、內需市場規模大、政府稅制等。 台灣應將晶圓代工產業外移大陸尋求市場規模的擴大,及早佈局,並尋求低成本的生產要素。但台灣也應利用原有的競爭優勢使產業升級。 最後評估台灣仍應開放投資十二吋晶圓廠,以及早卡位大陸市場,創造獲利,使有持續的獲利以發展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