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本公司淨水場綜合效能評估制度研究及試行-提升營運智識支援系統運行效益

關鍵字: 淨水場;綜合效能評估

摘要: 藉由淨水場綜合效能評估制度的建立與落實,可對淨水場設計、操作、管理及維護進行整體性的評估與提出改善建議,對淨水單元處理功能與淨水場整體績效的提升,扮演著關鍵的地位。本計畫第一年已建構本土化淨水場之綜合效能評估制度,即為自來水公司廠(所)自我營運效能評估(Operational Performance Evaluation & Enhancement)制度(OPEE),此系統主要為結合淨水場綜合效能評估(CPE)、綜合性技術協助(CTA)及包含淨水場設備與操作資訊或營運相關知識之營運智識支援系統(OKS)形成知識管理平台,利用知識管理提升給水廠營運效能。本年度計畫執行目標希望進一步透過OPEE專案中之OKS之系統導入與落實教育訓練,以提升資訊與智識彙整的協助方式,快速加強淨水場之綜合應變能力,並提供有效管理資訊供管理階層參考,以達到OPEE專案之最大投資報酬率為首要目標。 本研究在今年度完成全省全部554座淨水場基本資料之收集,並將全數資料數據輸入營運智識支援系統(OKS),建置成系統可分析之表格資料庫。此外,經由板新給水廠現場儀器測試評估證實以光纖膠羽偵測儀(PDA)可即時監測快混單元之操作效能。同時,板新給水廠串聯式膠凝池之攪拌時間過長,會導致於第一階段生成之膠羽在最後階段破碎,降低膠凝池的操作效能,且二期濾池之反沖洗操作效率需加以改善。此外,白沙淡化廠可以TDS及總菌數指標評估RO膜之處理效率,儀器測試結果顯示白沙淡化廠砂濾前處理效能不佳,且加酸程序提升溶解物含量,增加RO膜之操作負擔;匣式過濾器無法去除微生物,使得RO膜產生生物積垢(bio-fouling),造成SDI指標無法有效評估RO膜之阻塞狀況,且現場以顆粒計數器無法準確評估RO膜處理0.2~1µm顆粒之效果。 本研究已完成本土化淨水場綜合效能評鑑手冊之編撰,依照水廠處理容量加以分類、增加不同水源類別之評鑑表格及有機物(TOC)處理標準的水質規範。同時,手冊已將薄膜處理單元納入評估的項目。此外,亦將OKS系統之操作程序納入手冊之中。 同時建置完成之營運智識支援系統正式移轉至水公司伺服器系統,並透過舉辦尋找水知識達人活動,鼓勵水公司OPEE執行人員使用OKS系統,促進OPEE制度之落實。經舉辦三梯次水公司OPEE執行人員之教育訓練講習班,使區處管理階層及淨水場管理人員熟悉OPEE制度中資料表格之正確填寫方式及了解營運智識支援系統之使用方式及功能。同時,確認了執行OPEE之淨水場分類與評估小組成員背景,及修正OPEE制度中本土化CPE之執行流程與相關準備資料。 經舉辦兩場OPEE-CPE制度示範觀摩會議,使自來水公司各區處OPEE執行人員充分了解OPEE-CPE制度之內涵及其執行流程,並製作OPEE-CPE制度執行示範之多媒體光碟影片,供各區處未來執行OPEE-CPE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