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鐵路車站人力配置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鐵路車站;人力配置;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研究係應用多變量解析(Multivariate Analysis) 方法,構建台灣鐵路人力配置 之模式,並藉著收據電子計算機(digtial compputer) 的處理,使本模式成為易且具 有學理根據之計算公式。的計算方法,難免會因經辦人的便替而驗不足或循私而配置 人力,造成部分車站人力不或浪費,勞逸不圴現象即可發生,影響員丌工情緒至鉅, 為此本文針對此問題研究人力配置模式,以便車站人力配置合理化。 模式建立前,收集台鐵西部各車站有關人力變數共73個之多,經多變量解析主成分分 析法,選擇權數大的代表變數。經分析結果至第五主成分時累積寄與率即達0.83757 時,根據此五個主成分,選取每土成分中因子負荷量最大之變數,為建立車站人力配 模式之自變數。 經主成分分析法選取五個自變數:即各站上車人數、貨物起運到達總噸數、辦理車數 (到達車數)、軌道長度、車站等級,及因變數……各站現有人數,建立模式: Y=β1+β2X2+β3X3+β4X4+β5X5+β6X6+e 利用最小=乘方法,即可求得以各自變收關係之各站模式中數,同時從殘差項可看出 各站用人之不足或浪費情況,以供調整或精簡的依據,並求出各自變數之係數,可視 各站未來各自變數變化預測值,以決定未來各站人力多少,以與台鐵「預算員額」之 人事制度相刎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