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路監理資訊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公路;監理;資訊;系統;經濟;管理原則;系統化;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灣自光復以來, 由於政府推行經濟政策的成功, 使得本省工商業蓬勃發展, 經濟成 長迅速, 成為開發中國家的奇蹟。車輛及交通需求與經濟成長相輔相成, 消長與共。 因此, 駕駛人及車輛也同樣以快步高幅成長, 就汽車駕駛人一項來說, 過去卅年來之 成長已達105倍。 公路監理業務旨在管理車輛, 駕駛人及運輸業者, 並提供充分之服務。本省監理單位 , 目前仍以傳統式辦事方法處理日益龐大的業務量, 非但積效不彰, 同時也是最為人 所垢病者。監理所站資料堆積如山, 無法清查整理, 運輸交通問題癥結之所在也無從 發掘, 乃造成今日種種難以解決的交通問題。 本文針對目前監理業務辦事方法進行研究, 發掘弊疾, 並研擬一合乎科學管理原則之 資訊系統, 俾使監理窗口業務得以系統化, 以縮短辦事時間, 并經由健全之資訊查詢 系統, 使得資料查詢及處理快速簡易, 而杜絕流弊并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