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作層級與職能專長對工作態度的影響

關鍵字: 工作層級;職能專長;工作態度;組織結構變項;變異數;社會次系統;行政次系統;作業次系統;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爾近,管理學界已漸揭開員工工作態度的真相,並且體認到這類研究的重要。但是對 於組織結構變項與工作態度之間的關係,所作的探討仍屬有限。本研究為一實證研究 ,以3×3的兩個因子設計,探討工作層級和職能專長與工作態度間的關連性,透過一 份包含社會次系統、行政次系統、作業次系統等三個分量表,總計二九題的問卷,就 某廠間四四八個樣本進行調查,回收資料經變異數分析後發現: (1)工作層級因子對於社會、行政、作業等次系統態度及綜合工作態度的影響有著 顯著性差異。 (2)職能專長因子對於行政、作業等次系統態度及綜合工作態度的影響亦見顯著性 差異。 (3)在社會次系統態度上,工作層級與職能專長兩者之間有交互作用存在。 最後,本文闡明上述顯著性差異怕蘊涵的管理意義,並提及後續研究可循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