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中運量捷運系統運量預測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台灣;捷運系統;運量預測模式;問卷調查;分析方法;系統分析法;羅吉斯運具分配;效用函數;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PEI-TAIWAN;RAPID-TRANSPORTATION;QUESTIONNAIRE;SYSTEM-ANALYSIS;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研究之主旨在於探討台北市引進中運量捷運系統後,其捷運路線上運輸需求之狀況 ,尋求建立一合理的運具分配模式,藉以預估末來目標年之路線運量,以為規劃該捷 運系統之參考。 資料來源主要為國內外有關運具選擇各種模式理論,以及世界各主要都市中運量掟運 系統之技術特性資料、發展情況及使用經驗。另外,並藉由問卷調查蒐集分析台北市 民使用各種運具之行為特性資料。 本研究以系統分析之方法進行研究,利用調查資料配合電腦程式之操作推導出羅吉斯 運具分配模式,並以之作運量預測。 羅吉斯模式基於個體齞擇行為,藉效用函數之引入,增強模式解釋和預測的能力,本 研究除建立台北市區兩種運具選擇之羅吉斯模式外,並藉著對台北市民所作運輸行為 調查之結果來驗證模式的實用性,經由驗證結困得吞模式之可用性甚高,乃得應用之 作中運量捷運路線運量之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