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體恤與結構的領導風格對員工工作意願的影響

關鍵字: 台電;領導型態;工作意願;督導行為;體恤;結構;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從台電供電系統一三一六位員工中,隨機抽出三八九人,接受督導行為描述問卷及工 作意願問卷,並以2(高、低體恤)×2(高、低結構)變異數分析,分析領導風格 與工作意願的六個變項(獎酬、尊嚴、成就感、挑戰性、升遷機會、總分)的關係, 結果發現在高體恤的領導者領導下員工追求獎酬、尊嚴、升遷機會、以及整體的工作 意願,顯著地比低體恤的領導者領導下高,追求成就感及挑戰性工作意願則不受領導 者體恤程度的影響。在高結構的領導者領導下,員工追挑戰性、升遷機會及整體的工 作意願,顯著地比在低結構的領導者領導下高,但報酬、尊嚴、成就感則不受領導者 的結構程度的影響。但是領導者的體恤與結構程度的交互作用只在員工追求挑戰性的 工作意願方面有顯著影響,進一步分析發現,在高體恤但低結構的領導下,員工追求 挑戰性的工作意願比在低體恤且低結構的領導下高,同時在低體恤但高結構的領導下 ,員工追求挑戰性的工作意願比在低體恤且低結構的領導下高,此外領導者的體恤與 結構程度對員工追求獎酬、尊嚴、升遷機會、以及整體的工作意願則沒有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