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營事業民營化過程的分析架構

關鍵字: 民營化;公營事業;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雖然有部份公營事業可以直接經由出售資產或股權方式來達到民營化的目標;可是, 大多數公營事業的民營化並非一蹴可及,而必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完成。本研究希 望能提供一個較有系統的分析架構,期能有助於釐清民營化過程中可能的途徑、可能 遭遇到的阻力,及相關的配合措施。 本研究以廣義的民營化定義為出發點,說明民營化實為一階段性漸進的過程,在這個 過程中存在許多程序不儘相同的民營化階段。首先,以所有權與經營權對民營化過程 加以初步的分割;其次,再進一步細分為14種實施方式;最後,歸納成民營化過程的 七大階段(純公有公營、公有公營、開放式公有民營、外包式公有民營、民有公營、 民有民營、純民有民營),得到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分析架構圖。 以此分析架構為基礎,觀察一些國外已成功的民營化案例,從中發現七大階段間的關 係與不同的公營事業民營化途徑,進而推導出階段性漸進的公營事業民營化過程圖。 最後,以此過程圖與架構圖理出公營事業民營化時所可遵循的六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