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車路分離方式之研究

關鍵字: 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鐵面臨著國內運輸市場結構變化之不利因素,內部亦存在著營運、財務暨組織之缺 失等問題,而經由歷年來各報告案的建議與執行仍無法遏止營運之惡化,究其問題之 一是公營單位缺乏企業經營精神,角色定位受縛太多,問題之二是台鐵須自行吸收龐 大的路線工程建設與維修費用,造成財政負擔,基於鐵路與公路公平競爭原則及完成 民營化的階段性目標等多項理由,本研究以車路分離方式對台鐵從事改革,使其脫離 目前困境。 所謂車路分離是指將鐵路只劃分為所有權(Ownership)與經營權(Operationership ),此二種權限由不同組織所擁有,且經營者支付路線使用費所有權者。由於台鐵擁 有龐大的產業,短時間內民間承接所有資產不易,所以本研究將在公有民營之條件下 進行可行方案評估,將台鐵現行營運範圍適當分割後產生三個方案,並透過問卷調查 獲得評估準則的偏好情形,利用分析階層程序法(AHP) 求取評估準則權重,再以模 糊多評準決策方式(FMADM) 評估方案。 評估結果是客、貨運各一家公司經營為較佳方案,次佳者為東西部兩家客運公司與一 家貨運公司。推行台鐵車路分離政策時,執行上首先面臨法令規章之限制,再者,組 織改組後,員工與龐大負債處理等問題,於研究中皆有因應之道。總成,本研究希望 台鐵能透過車路分離的方式,提高經營效率且提供較佳的服務。 #96B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