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功率數位式自我校正鎖相迴路

關鍵字: 低功率;鎖相迴路;自我校正;數位式鎖相迴路;Low-power;PLL;Calibration;ADPLL

摘要: 頻率合成器(Frequency Synthesizer)對於通訊晶片,無論是無線射頻傳輸介面或者高速的序列傳輸介面中,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影響整個通訊晶片的性能甚大。隨著製程的進步,深次微米(Deep-submicrometer)的互補金氧半(CMOS)製程已廣泛地被應用於數位電路上,使得數位電路得以實現高度密集化、低成本與低功率消耗等需求。類比電路在低電壓的環境下,運作不易,不只增加設計上的難度,也使得類比電路無法隨著製程的演進,降低功率消耗。近年來,有些研究紛紛提出了數位控制振盪器(Digital Controlled Oscillator)的概念,藉由數位訊號來控制振盪器的振盪頻率,其中充電汞、迴路濾波器等的類比電路皆以數位電路取代,配合數位控制振盪器,使得整個迴路得以全數位化,較易操作在低電壓的工作環境下,使整體的功率能夠下降。 本作品實現一個具有低功率數位式自我校正頻率合成器,使用聯電90nm 1P9M互補金氧半製程實現,且適用於生物感測器(Bio-sensor)上的收發機(transceiver),中央頻率為1.4GHz,預計功率消耗低於1mW;相位雜訊在距離載波頻率1MHz 時小於-100dBc/Hz。此外, 為兼顧低功率操作與性能穩定之雙重條件,本電路可依據 PVT 的變化自動調整硬體結構,以達到自我校準與操作性能之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