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源配置最適化二階層線性規劃模型---以科技專案計畫預算分配為例

關鍵字: 資源配置;最適化;二階層線性規劃;科技專案

摘要: 在「資源有限」而「需求無限」的現實環境下,資源分配的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傳 統上資源分配的方法多依據專家的主觀經驗判斷,大部分仍以申請單位過去的績效表現 為衡量指標,最後再將績效值以簡單加權或算術平均來作為資源分配的依據。這種分配 的方法缺乏考量其他資源最佳化配置之目標,諸如未來效益最大化等。因此如何建構一 套可量化、客觀、公平的「資源配置最適化」模型來克服上述問題,是值得深入研究的 議題。 本計畫運用二階層線性規劃的數學模式,建構資源配置之模型,考量如何在有限的 資源條件下,將資源作最適切合理的配置,使資源分配者與被分配者均覺得公平且滿 意,並使資源發揮最大效能。資源分配者應盡可能追求下級資源需求單位各項計畫的總 效益為最大,同時亦追求下級所獲分配資源的差異為最小。最後為求證此模型的實用性 與有效性,本研究將以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研發經費分配為例進行實證研究,探討 如何將科技專案經費分配給各個產業科技領域,以驗證本模型之實用性,並提出具體之 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