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角色扮演,二次創作到自我探問

關鍵字: 角色展演;二次創作;動漫;遊戲;2.5次元;Cosplay;Re-creation;Anime;Manga;Video Games;2.5 Dimension

摘要: 本篇論文是階段性複合媒材實驗創作《二次創作》之作品自述。以作者多年來角色扮演的經驗為軸線,透過回顧自身的創作經驗與想法的轉換,以解構後之角色展演服裝、碎布料為創作媒材,藉由重組、製作新的部件與將碎布重新拼起的製作過程,進行對自身與創作的反思。本論文主要包括文獻探討、過去作品的回顧、畢業作品《二次創作》三大部分。透過探討相關文獻,同時回顧作者過去創作角色展演活動之自身經驗,並對以往作品重新進行檢視,討論次文化中影視、小說、動漫、遊戲作品所衍生之「作品的二次創作」。並提出於「二次創作」中,筆者所追求的象徵性空間—「2.5次元」的概念,試圖捕捉和釐清在創作過程中,作者所進行的自我探問之各種面向。

The thesis is an artist statement of the graduation project ” Re-creation ”. The project is an experiment using deconstructed cosplay costumes and pieces of fabric as the medium to create a costume-like object. By working on the project, the author reviewed her own cosplay works, and tried to reflect on her stories and gain self-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