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小汽車工業發展潛力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小汽車工業;發展潛力;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我國汽車工業發展已有二十六年,然迄今仍無法自行設計車型,自製率目前亦僅及 70 %,近年來,我國經濟成長快速, 小汽車購買力隨而提高,民國六十六年至六 十八年間均發生供不應求現象,致國人對汽車工業之緩慢發展及政府之關稅保護, 頗多微言。 本研究即針對此一連串問題,首先,回顧我國汽車及汽車零配件工業的發展,再探 討目前兩者之間愈形密切的中心衛星制度現況。 其次,由預測國內市場需求數量及供給能量,從而了解未來整車發展之前景,根據 Silberston 理論及裕隆速利車型之日本同型車成本比較, 發展出國內欲達到最基 本國際競爭力成本之生產規模-自製率組合模式,以謀求國產車擴張之道與策略。 #2811611 #2811611